【政大大學線上/記者滕佳宇、郭蕙瑜、游郁香、梁君碩報導】
 

地震,短短幾十秒的震動卻有無比的破壞力!走過十年,當初釀成嚴重災情的九二一大地震,促使更多學者長期投入地震特性的研究,企圖找尋地震預測及預警的方式。

地震為何如此難以預測?台灣大學海洋所助理教授張翠玉表示,地震發生原因在於地殼內部應力增大,以致於地殼破裂,釋放大量能量。但地殼應力難以計算,科學家至今仍無法完全掌握,因此目前地震預測最多僅能根據過往觀察資料,做未來五至十年長期階段的推測。

由於地震難以預測,學者紛紛在地震預警系統上做突破。預警系統雖無法在地震發生前得知地震,但能在測得地震後立即發出警訊。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,預警系統多以防災考量出發,由於電波傳輸速度快於地震波,所以有時間差可掌握。

最近,台大地質系副教授吳逸民則研發出地震預警感測系統,以P波及S波時間差為基礎,預估可多爭取十秒到卅秒的逃難時間,是地震預警系統上的一大突破。

吳逸民研發的地震感測系統利用地震的p波(垂直震波)和s波(水平震波)傳遞速差,估算地震的強度、規模等訊息。吳逸民表示,造成地震災害的主要是s波,而p波比s波快一點七三倍,因此地震感測器在接收到p波後,可於三秒內分析p波的成分、週期、位移等,了解地震可能造成的災害,搶在s波到達前十到卅秒發出警報,爭取逃難時間。

吳逸民說,此系統目前仍為雛形,可靠度需經過更多測試確認,最終目標希望將此系統普及,每個家庭或每棟建築物都能裝設。例如大樓電梯若裝有此種預警系統,一旦感測到p波,能立即開啟電梯門,避免地震時民眾被困在電梯裡的情形。

前台大海洋所教授陳民本一方面肯定吳逸民研發此系統的貢獻,但另一方面也認為,即使知道十幾秒後將發生地震,還是無法確保所有人都能安全逃生。郭鎧紋則指出,即使預警系統多爭取到卅秒,但耗費於通訊過程的時間就已過多,不足逃生。

對此,吳逸民表示,此感測系統的最終目標是讓民眾擁有感測器,可在第一時間接收預警資訊,未來若通訊更加完善,則能減少更多傳輸所消耗的時間。

地球內部地震波速度分布圖
圖片來源 :  資料提供/吳逸民、製圖/楊易庭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