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4/29

 

 

 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劉惠敏】

兄弟象投手阿鈣因為在比賽時手受傷,使用三秒膠黏傷口,引起廣大討論。 本報資料照片

兄弟象隊投手廖于誠(阿鈣)日前右手拇指受傷,竟用工業用三秒膠止血,苦戰五局後奪下本季首勝。消息傳出後各界嘩然,球隊裡的防護員趕緊購買免縫式皮膚黏膠劑(俗稱醫用三秒膠)、液態繃帶備用。

但為什麼醫用三秒膠能讓傷口癒合?一般的三秒膠到底和醫用三秒膠有什麼不同?

工業膠 人體會感到灼熱

工業三秒膠或快乾膠的正式名稱是「氰基丙烯酸酯(Cyanoacrylate)」化合物。用過的人都知道,不能讓開封的三秒膠長期暴露在空氣中,因為濕氣會使氰基丙烯酸酯聚合,水的氫氧離子會使氰基丙烯酸酯聚合體迅速進行陰離子聚合反應,可將物體黏合,這個過程是放熱反應,用在人體上會感覺到灼熱感,而且工業三秒膠中的溶劑如丙酮會揮發,所以同時會產生異味。

象隊防護員在事發後已備妥了醫療用三秒膠及液態繃帶。 本報資料照片

國泰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顏仲毅解釋,氰基丙烯酸酯這一類化合物在1949年開始被作為黏著劑。最早用在人體組織上,是它的衍生物-丁烷基氰基丙烯酸酯,用在封合表淺傷口,但也沒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的許可。

直到新一代的「辛烷基氰基丙烯酸酯」出現,因為有更長的鏈結可形成更強的黏著效果,先取得了加拿大許可作為醫療材料,之後也拿到FDA許可,這也就是現在大家所知的醫用三秒膠,這種無菌液態黏著劑較不易產生排斥性。

靜不下來的傷患 最適合

要讓表淺傷口邊緣組織黏合,過去多用尼龍縫線,如今用三秒膠就可搞定;顏仲毅說,臨床上多用在小於10公分的傷口,特別是無法靜下來的兒童,或是緊急狀況的處置,例如棒球投手、拳擊選手不能在傷口敷貼繃帶,或包裹紗布,因為都會增加摩擦力而使比賽不公平。

不是所有傷口 都能搞定

林口長庚整型外科主任林志鴻提醒,不是所有的傷口都能以醫用三秒膠搞定,不同層次的傷口癒合機轉不同,表面皮膚的傷口癒合是依賴「表面細胞」的再生,因此只要將皮膚傷口邊緣組織對齊,就可以自然長在一起,醫用三秒膠以及縫線的功用,就是固定組織的作用。

一分鐘黏合 數天後脫落

醫用三秒膠塗抹於傷口,一分鐘後就會封閉黏合,大約五到十天後會隨著表皮組織的再生而脫落,使用縫線使傷口組織固定後,也不需維持張力,盡可能於七天內拆線,以免因縫線停留在皮膚表面過久、形成如鐵軌般的難看壓痕。

而其他皮下組織的傷口癒合有賴「纖維組織」的再生,需要將維持組織的張力,因此必須使用可吸收、或長效性的可吸收縫線,特別是肌肉、肌腱的傷口,一定要需要維持較長的固定時間,讓組織慢慢再生。

生產醫用三秒膠的壯生公司表示,黏膠劑看來使用簡單,但其實與縫線一樣皆屬醫療器材,專科醫師須學習才能使用。這類醫材也不能用於組織傷口,會妨礙修復的功能,也不能同時使用藥膏、凡士林等會溶解溶劑的成分,使用後也得避免浸泡水中或搓揉薄膜。

資料提供:壯生公司

新聞辭典》止血三秒膠 是什麼?

市面上還有一種俗稱止血三秒膠或整形三秒膠的組織修復凝合劑(Tissucol Duo Quick),能同時止血、固定、封合,常用於重建手術、燒燙傷大範圍的傷口。

國泰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顏仲毅說,凝合劑原理模仿人體最後凝血機轉,利用生化科技製成高於人體十倍的纖維蛋白原,而再利用凝血酶活化纖維蛋白原等過程,構成纖維原細胞,修復受傷的組織。

林口長庚整型外科主任林志鴻說,組織修復凝合劑在臨床使用超過廿年,可有效止血,具黏合力高,減少血腫等效用,所以常用於整型手術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.癒合的機制》傷口早點好 處理由內再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