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

〔記者楊菁菁、郭芳綺/高雄報導〕國小學童蟯蟲肛門採樣檢查,竟有學童惡作劇,把一塊錢硬幣黏貼在玻璃膠紙中繳回,遭檢驗單位退件!寄生蟲防治會還曾收到指甲、頭皮屑、橡皮擦屑等採樣,因肉眼可明顯分辨出錯誤樣本而退件。

最近正值國小發放蟯蟲玻璃膠紙採樣檢查,一至六年級學童都是檢查對象,要求學童要連續兩天採檢才能交回學校。採檢方法是起床後不要先上廁所,先將蟯蟲採樣玻璃膠紙撕開,將透明面緊緊貼在肛門口,按壓黏貼3秒鐘,然後再將撕開的膠紙兩面黏貼回去,就完成採檢手續。

但有的學童慌亂間根本忘了採檢,直到上完廁所才想起;有的是到校後趕緊到廁所匆忙完成。因此,雖然衛生局疾管處統計蟯蟲採檢率高達99.96%,但採檢部位、樣本、時間是否都符合標準,就有很大的問號。

疾管處表示,蟯蟲採檢確實有學童頑皮搗蛋黏貼異物,但件數相當少,每年約10件左右。

以去年蟯蟲檢測回收10萬6500多件統計,受檢率達99.96%,但陽性率僅1.12%,疾管處認為,數字透露多種訊息,包括校園學童衛生教育提升、個人衛生觀念強化,但也可能是學童未確實執行蟯蟲肛門口採檢流程。

教育局第5科股長魏屏華表示,小一到小六都必須進行蟯蟲和寄生蟲定期檢查,這麼多年來,卻是頭一遭聽說小學生亂貼硬幣、頭皮屑的事。若是沒按部就班配合健檢,以致樣本不符,頂多要求小學生重做,不會因此給予處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